Skip to main content

溜め:蓄勢待發

借兩年前剛封城時的網路圖片一用

由於紐西蘭最近的 Omicron 疫情,我們道館從 2 月 19 日的練習結束之後,暫停道館的活動一直到復活節。仔細算算日子,共有 2 月 26日,3 月 5、12、19、26、30 日,四月 2、9、16 日等九個周六是沒有劍道練習;其中的四月 16 日是復活節,本來就是閉館的日子。


我在 2 月 20 日的臉書寫下:

面對 omicron 疫情,與 Marleen 討論了很久,決定暫停剣道練習到復活節。

道館裡,上有老,下有小,寧可事前過度謹慎,也不要事後後悔。感恩全館社員、學員、家長一致同意。

這也是剣道哲學裡「避其鋒」與「蓄勢」的最佳體現。

今天回過來看,感覺還算是做了正確的決定。紐西蘭在 2 月 19 日時的全國確診人數還不到兩千人(1901),接下來不到十天,全國確診人數就超過萬人,一個多月之後的最近,新圍媒體開始報導「感染尖峰似乎已經過了」,但是住院、重症與死亡人數的高峰還需要幾個星期才會達到高峰,政府也開始放寬很多防疫措施。

我當然不是防疫專家,也不知道未來的疫情會是怎樣的走向,只是遵守著政府的防疫規定,安分守己地戴著口罩上課,也盡一己之力、一點心意,為了學童的身心理健康,持續在周五下午到 RHS Kendo Club 帶著小孩揮劍。

道館停課的這幾個星期,我每兩周準備一篇劍道相關文章讓道館的學員閱讀,然後以視訊的方式討論文章的內容。雖然道館的「體能課」暫停了,但是有這樣的「劍理時間」,感覺還是很不錯的:

  • 3 月 5 日討論岩立範士的文章:如何進行高品質的基本稽古
  • 3 月 19日討論古澤先生的文章:日常的練習與素振
  • 4 月 2 日將要討論濱崎範士的文章:攻守自如的構え

長久以來,週六下午一直都是我的劍道時間,在疫情之前,偶而遇到長周末、氣球節等活動而沒能練劍的時間,會覺得是個還不錯的休息時間。

前兩年,紐西蘭第一次封城的時候,我一天一篇重新讀了《現代劍道百家箴言》,溫故知新,獲益良多。第二次封城的時候,主要就是忙著「家事」,印象中除了偶而在家裡揮劍百振之外,沒有想很多,所幸,封城也很快就結束了。

這一次,感覺比較奇怪。由於防疫措施改成「紅綠燈」制度,不再有封城的措施,所以,大部分的人都照常上班上學,但是,是我們自己基於保護社員的考量暫停了劍道的練習,於是,在週一到週五正常的上班上學之後,週六竟然沒有劍可以打,這個感覺就很怪了!剛開始還好,但是,時間一長之後,感覺就愈來愈怪了!

我個人還算好,週五下午還有 RHS Kendo Club 可以去揮揮劍,不知其他社員的感覺是怎樣?

總之,希望四個星期之後,可以萬事如意,讓大家放心地回道館,揮汗嘶吼!


* * *

2017 北本同學會 - 26/03/2022 Zoom

週六下午,我們在北本的室友有個 Zoom 的「同學會」,隔著螢幕跟澳洲、加拿大、菲律賓還有紐西蘭南島的劍友,聊著練習與教學的一些甘苦,也分享著我們從各自的老師所學到的心得、內容等等,很適切地填補了我這週空出來的劍道時光!

很多的感覺、想法與回憶就這樣聊出來的!趁著記憶猶新,我記錄一下。

有位室友問到「四段與五段之間的 gap 很大嗎?

我分享了個人的經驗:2008 年時,我第一次考五段的時候,沒有通過。那時井上範士也在場,但他不是審查委員,他給我的回饋是:攻 seme 不夠,第二場雖然有好一點,但是整體還是不夠。

攻 seme,一直是所有劍道人修行的功課

隔年,森岡先生建議我集中在三個招式:隨時要準備好可以打面(攻面),有機會時就出手打擊面部(或出端面),萬一對手打過來,如果來得及就以出端手,來不及就打迴旋胴。就這樣,很簡單,我也遵循著這個建議練習,一直到參加 2017 年的海外劍道指導者講習,也就是結識這群同學的時候。

這樣集中、約束的練習,短期而言,就比賽而言是不利的,因為劍路過於單純,缺少變化。不過,由於紐西蘭的劍道賽事較少,讓我可以在比較「沒有雜音」的環境下,慢慢地去體會這個約束練習的好處:

劍道老師都會告誡學生「不要怕被打到」。我專注在這三個招式的練習一段時間之後,我體會到自己可以更快地回復到構え(Kamae),可以更快的準備好,而就是「先」的一個道理:先要有「先」,才能談「攻」。 

「不要退後」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則。劍道用品中經常出現的「勝蟲」(蜻蜓)圖騰,就是因為它「只進不退」的特性。因此,對於有此共識的劍道人,如何能「逼退」對手,就成了一項課題。

面對傻傻不知掌握距離的對手,如何讓他不要再繼續「往前走」?答案是:打他。當他知道前進會挨打時,他就不會再繼續往前走了,然而,如果我們自己無法做出有效打擊,那麼「嚇阻」的力道還是不足,所以得再多鍛鍊。

稍微有點程度的對手,當他感受到你已經「做好打擊準備」時,他是不會傻傻地走進去給你打的,此時,也就表示第一階段的「攻」已經奏效了!

當對手已經「走」不進來,或「攻」不進來時,就表示當你往前攻進時,他很有可能會後退;無論對手是不自覺地後退,或是不知所措的後退,我想這都表示你的攻是奏效的。

總結來說, 我體會到「先」在構え裡的意涵,我曾用 Google Translate 翻譯過「構え」的意思:「準備好」!很貼切吧?

只要我們是「準備好」的,自然有能力可以發現打擊的時間,也就是所謂的「三先」。在打擊時機出現之前的「蓄勢待發」就是所謂的「溜め tame」,而當時機出現時,自然就是豪邁、果決地出手,掌握那「電光火石」之機,捨身一擊,後續則以「殘心」收尾,為完美的一擊畫上句號。


現在回過頭來看「剣道」,想起小時候在徐教練家時,教練問我:劍道是知易行難,還是知難行易?那時我回答教練:劍道是知難行難。

二、三十年後的現在,感受還是一樣。知難,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東西,除非有緣遇到好的老師或前輩,而且他們還願意指導我們,而我們也聽得懂,或是「識貨」,知道要好好學習;行難,不只是劍技或劍道,我相信,我們所有人對「知道」與「做到」之間的差距有多大,都是深有體會的!更何況在接受好老師或好前輩的指導時,往往只是「看到」而已!

「知」可以幫助「行」,讓「行」可以容易一些,而「行」則可以幫助我們多「知」一些。

人生難免會遇到需要「等待」的時候,如果能把「等待」轉變成「蓄勢」,那就和劍道一樣,是又上了一層樓。不過,要上這一層樓,不僅需要「流汗」,也需要「挨打」!

有練劍的人應該都懂吧?

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憑空消失的日子:儒略曆 - 格里曆

頒行格里曆的1582 年十月:消失的十天 日不落國的 1752 年九月:消失的十一天 在我知道英文的名字大多是以「音譯」的方式進行之後,把「Mary」譯成「瑪麗」或「瑪莉」很容易理解,但是,為什麼「John」會被譯成「約翰」呢? 今天,碰到一個更有趣的譯名:「Julian calendar」是「儒略曆」! 好奇之餘,上網搜尋了一下,意外地增廣了見聞:  由於「0.002%」的誤差: 儒略曆每年 365.25日 與 格里曆每年 365.2425 日。 在曆法的改革上, 每個國家、地區,因採行新曆的時間不同, 各自在月曆上「抹去」的日子,也從 10 到 13 天不等。 這樣「憑空消失」的日子,什麼時候會再來呢? 《科學發展,2015年4月,508期》 * * *  底下文字,節錄轉貼(並稍稍改寫)自維基百科: 儒略 (拉丁 文 : Gens Iulia  或  Iulii ),一譯 「 尤利烏斯」 ,是古 羅馬 的一个 貴 族氏族, 現今 也被用作該氏族成 員「 儒略・凱撒 」(或: 尤利烏斯・凱撒 )的代名 詞 。這個氏族成 員 在 羅馬 共和 國 早期享有尊 貴 地位,第一位成 為羅馬執政官 的是公元前 489 年的 Gaius Julius Iulus ,但最 為 人熟知的是儒略·凱撒 。 應該注意的是,中國大陸現在通常將此人譯作 「 尤利烏斯·凱撒」 , 但在天文學上仍沿用「儒略曆」一詞,而不是「尤利烏斯曆」。 * * *  儒略曆 (Julian calendar),是 格里曆 (Gregorian calendar) 的前身,由羅馬共和國獨裁官 儒略・凱撒 (Julius Caesar,後稱「凱撒大帝」) 採納埃及亞歷山大的希臘數學家兼天文學家索西琴尼( Sosigenes of Alexandria )計算的曆法,在公元前 45 年 1 月 1 日起執行,取代舊羅馬曆曆法的一種曆法。一年設 12 個月,大小月交替,四年一閏,平年 365 日,閏年於二月底增加一閏日,年平均長度為  365.25  日。 由於累積誤差隨著時間越來越大, 1582 年後被教

劍道旅程:初段至五段半的「旅遊手冊」

2009年,懷卡托劍道協會升段審查 認識我的好友,大概都知道,在 1998 年時, Marleen 與我機緣湊巧移居紐西蘭的漢彌爾頓市(Hamilton),成了方圓百里之內,「唯二」會打劍的兩個人。隔年,因緣成熟,成立了 懷卡托劍道館 ,開始肩負起「 劍道指導者 」的重任。 自己打劍道,跟教別人打劍道,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! 記得在道館成立約半年左右, 徐恆雄教練率領了二十多位師兄弟,到紐西蘭來看我們 ,在教練返國之後約一年,換我回台灣。在前去拜訪教練的時候,教練問我的第一句就是:「說吧!你哪裡不會教?」 我不禁大笑出來,回答他:「 教練真是『內行人』! 」 在劍技的教學之外,如何幫學生通過升段考試(昇段審查)是我碰到的第一個問題。大家或許可以想見,當我們「從一二一二開始」教出來的學生,第一次升上初段時,我們心中的那份成就感,實在是相當美好。曾經,我記得每個升段的學生,也曾在雅虎奇摩部落格中寫下我們道館「 十七段 」的故事。 底下我希望分享的是這些年的教學經驗、參與紐西蘭劍道協會的昇段審查(從六級到四、五段)經驗,以及向幾位熟識的日本先生請益,而逐漸摸索出一套「說法」,主要是針對我們道館裡的初學者,幫助他們在劍道的旅途中,有個方向感,類似「旅遊手冊」或「觀光指引」的功能。 若在此分享之後,也對劍友有幫助,自然是功德無量! 簡單來說: 初學者在「級 Kyu」的階段 ,主要的學習目標是,在肢體上能夠做出「氣劍體一致」的正確打擊動作。具體來說,當元立(motodachi)提供打擊目標,初學者的打擊動作愈「協調」時,所獲得的級數便愈高。按這個標準而言,「一級」的初學者,就是可以做出氣劍體一致的人。 2016年懷卡托劍道協會昇段審查,初學組(三級以下) 升段考試的基本項目,由淺而深包括:中段構形、腳步、擺振(面、胴、手、上下擺振、斜擺振、快速擺振等),打擊的部分,在有元立的條件下,能夠打出基本的「五本招式」:面、手、胴、手-面與手- 胴。 以上這些也就是我們在新生班的教學重點。 2016年懷卡托劍道協會昇段審查,初學組(三級以上,含三級) * 「初段」的標準是,兩位「一級」的劍士,在為時約一至二分鐘的「地稽古」時間內,可以打出「有效打擊」。 與一級的差別是:「一級」時,是有元立會讓出

紐西蘭中小學的學期簡介

很多好友希望多了解一些紐西蘭教育的相關議題,希望我能做一些介紹,思來想去,決定從最簡單的「學制」、「上下學時間」、「功課表」與「放假」的制度開始。 紐西蘭的學校分三級,於台灣相似,但在年級的安排上有些差異。 台灣是小學六年、國中三年、高中三年,共十二年國民教育。 紐西蘭則是小學六年、初中二年、高中五年,共十三年的國民教育。 有趣的是,紐西蘭是五歲入小學,早台灣一年,因此,大家受完國民教育的年紀是一樣的。只不過,台灣的學年是從九月開始,而紐西蘭是從二月開始,所以,中間會有半年的差別。 用英文來說,紐西蘭小學是 Primary School,初中是 Intermediate School,高中是 High School。這不同於在台灣我們習慣以「美式」的 Junior High School 來稱呼國中,Senior High School 來稱呼高中。 用數學來總結一下紐西蘭學制:Primary 是 Year 1-6,Intermediate 是 Year 7-8,High School 則是 Year 9-13。 這裡還有一個重要小細節,在紐西蘭高中的前兩年(Year 9 與 Year 10)是 Junior High,後三年(Year 11、12、13)則是 Senior High。 在中學的這後三年,學生得參加簡稱為 NCEA 的國家級考試,及格者,才算「高中畢業」。(NCEA 相當複雜,容我稍後再專文分享) * 一般說來,紐西蘭的中小學是從早上九點開始上課,下午三點左右放學。 我女兒的小學,要求小孩在八點半到九點之間到校,九點整開始第一堂課,三點整放學。第一堂下課時間(稱作 interval)是 10.40 到 11.00 的早茶時間,午餐是 12.30 到 1.30,有三十分鐘。因此,一天只有「三節課」,一節約一個半小時:早上有二大節,下午有一大節。 目前她就讀的中學,要求學生在 8.45 以前要到校,下午 3.15放學。 而我目前服務的學校,老師在 8.30 開始晨會,8.50 開始導生班,學生須在此時進教室點名。   第一堂課從 9.05 開始,10.05下課   10.05 開始第二堂課,11.05 下課   11.05 到 11.30 是下課時間(稱為 interval),